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新闻文章

非遗进景区活动弘扬荆楚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0-10-18 来源:湖北文旅之声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全省288个非遗项目的700多名非遗传承人进入71个景区,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展演、展示和展销活动,提升了景区的文化内涵,为景区增添了独特的靓丽风景。


      

(一)非遗展演节目进景区


  
▲“惠游湖北•相约宣恩”非遗进景区活动  

各地根据不同的地域特色和景区特点,以非遗为主要元素,创作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传统节目,依托景区景点轮番上演。


各市州文艺院团、非遗传承人,在国庆期间举办了126场高品质惠民专场演出,以艺术精品为市民游客奉上视听盛宴。


武汉市组织汉派艺术嘉年华,在活动现场设置了打卡点,融入戏曲、曲艺、木偶等多种非遗元素,让参加者可以边看戏边打卡,在互动中加深对非遗项目的了解;


荆州市举办国庆中秋晚会,邀请市民游客共庆佳节;


恩施州举办非遗民俗展演,让游客在游玩中体验风土人情,感受非遗魅力。


      

(二)非遗产品进景区


  
武汉非遗嘉年华活动精致的非遗物件  

鼓励和支持非遗传承人、项目保护单位在景区内设点,开展产品营销和技艺展示等活动,丰富景区活动内容,提升景区文化内涵,为游客提供多样化文化体验,央视《新闻直播间》以“多彩非遗走进景区 文化感恩全国游客”为题报道了我省有关活动。


今年非遗“六进”活动第二场,国庆期间在武汉园博园举行,孝感雕花剪纸、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通山木雕等非遗代表性项目,向八方游客展现荆楚文化独特魅力,游客在琳琅满目的非遗展位前,尽情品尝、欣赏、体验和购买各类好吃好看好玩好用的非遗产品;


武汉市举办非遗嘉年华活动,国庆8天,非遗传承人在东湖风景区进行现场展示,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欣赏。专题报道了该项活动;


襄阳市举办非遗文创市集,七星镇痛膏制作技艺、襄阳面塑、吴氏糖画等非遗项目集中展销;


黄冈市组织红安绣活、团黄贡茶等非遗扶贫工坊在景区现场售卖非遗产品。


      

(三)非遗宣传展示进景区


  
▲“文化庆双节  非遗进景区”走进宜昌鸣翠谷景区  

通过景区电子屏滚动播放、制作非遗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和非遗地图等,宣传非遗相关法律法规、非遗知识和本地非遗项目,倡导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服务人民群众;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和网络平台,加强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宜昌市开展“文化庆双节 非遗进景区”活动,在各大景区进行非遗图文展板宣传展示,发放非遗宣传资料;


荆门市结合丰收节文艺汇演,向市民游客发放非遗宣传手册;


黄石市在多个景区轮流开展市级以上非遗项目图文展。


编辑/楚小游

图/武汉东湖 爱上宜昌 恩施文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