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新闻文章

这样的四色安全标志,看完全明白了!

发布时间:2020-09-23 来源:湖北应急管理

新标准GB/T 2893.5-2020《图形符号安全色和安全标志 第5部分:安全标志使用原则与要求》,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安全色即“传递安全信息含义的颜色”,包括绿四种。安全标志和安全色是在作业现场中,最基本的元素,安全色和相应的对比色配合使用,用以传达特定的意义,是每一名员工都应掌握的最基础的安全知识。


      

    

      

      


  
  

      

    

禁止标志是禁止人们不安全行为的图形标志。禁止标志的几何图形是带斜杠的圆环,其中圆环与斜杠相连,用红色;图形符号用黑色,背景用白色。



      

      
01
常见禁止标志

      

      

      


      

    

警告标志是提醒人们对周围环境引起注意,以避免可能发生危险的图形标志。警告标志的几何图形是黑色的正三角形、黑色符号和黄色背景。



      

      
02
常见警告标志

      

      

      



      

    

指令标志是强制人们必须做出某种动作或采用防范措施的图形标志。指令标志的几何图形是圆形,蓝色背景,白色图形符号。



      

      
03
常见指令标志

      

      

      

      

    

提示标志是向人们提供某种信息(如标明安全设施或场所等)的图形标志。提示标志的几何图形是方形,绿色背景,白色图形符号及文字。



      

      
04
常见提示标志

      

      

      




    

      

      
安全警示标志设置规范    

      

      
1

安全标志应设置在与安全有关的明显地方,并保证人们有足够的时间注意其所表示的内容。

2

设立于某一特定位置的安全标志应被牢固地安装,保证其自身不会产生危险,所有的标志均应具有坚实的结构。

3

当安全标志被置于墙壁或其它现存的结构上时,背景色应与标志上的主色形成对比色。

4

对于那些所显示的信息已经无用的安全标志,应立即由设置处卸下。

5

为了有效地发挥标志的作用,应对其定期检查,定期清洗,发现有变形,损坏,变色,图形符号脱落,亮度老化的情况,应及时更换。


    

      

      
安全风险告知    

      

      


      

❒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班组安全、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等

❒ 编辑:张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