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新闻文章

“三战叠加”保丰收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北主会场活动在宜昌开幕

发布时间:2020-09-23 来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九月金秋,橙黄橘绿
9月22日
“抗疫保丰收 农民迎小康”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湖北主会场活动
在宜都国家柑橘农业公园• 青林古镇
冒雨开幕


战疫、战汛、战贫”三“战”叠加

今年农民丰收节不一般


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

宣布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北主会场活动正式开幕


今年湖北省的农民丰收节是在全省   “战疫、战汛、战贫”  三“战”叠加取得重大胜利的情况下举行的。

本届农民丰收节以  “抗疫保丰收 农民迎小康”  为主题,不仅为丰收喝彩,更为农民加油。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

宣读省委、省政府“致全省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
代表宜昌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农民朋友
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张家胜说,农民丰收节,是对劳动的讴歌,对丰收的礼赞,也是对奋斗者的鼓舞。在战疫、战汛、战贫“三战叠加”的大战大考之年,举办农民丰收节,有助于更好展示乡村振兴最新成果,有效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凝聚起团结一心、克难攻坚、决战决胜的强大合力。


宜都市委书记谭建国致辞


谭建国表示,在疫后重建的关键节点,此次活动既为促进宜都柑橘、茶叶等特色农产品销售搭建了平台,为展现宜都农民新形象、展示三产融合发展新成果提供了舞台,也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速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提振了信心和决心。

    

全省农业产业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宜昌市“百佳农民”获表彰


开幕式上,全省农业产业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20年宜昌市“百佳农民”等先进代表获表彰。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卢开阳

宣读全省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通报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洪福

宣读2020年宜昌市“百佳农民”表扬通报


宜都市金萱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永军


“百佳农民”杜永军是宜都市金萱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春耕时节正是疫情严重之时,原来准备种植的玉米、茶叶迟迟没有订单,杜永军心急如焚。当地党委政府主动与他沟通,先后两次支持他流转土地,调整产业结构,改种辣椒。


宜都市金萱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永军:“以前农民全部都是种玉米,现在我们用来种辣椒,平均每人增加了15000块钱左右,还带动贫困户二十六户,他们每户增加两万块钱以上。现在第二茬马上就要丰收了,今年应该是个丰收年。”


湖北土老憨生态农业集团董事长陈世贵


受疫情冲击,湖北省今年上半年的农产品销售受到影响,当地党委政府发动各行各业支持农业,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湖北土老憨生态农业集团董事长陈世贵:“今年所有参加农民丰收节活动的市民,都发一张纪念卡。央企国企勇于担当,对我们土老憨的橘子醋、清江野鱼进行大量的推广。今年在去年销售的基础上还增涨了10%。”


    

线上线下 同庆丰收


此次庆祝活动由宜昌市人民政府、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种形式。

线下活动包括农民趣味运动会、第五届三峡橘醋文化节暨中国柑橘产业高峰论坛、橘颂乡潮音乐节、宜昌乡村振兴成果展、宜昌农特优产品展暨商超电商平台对接会、农耕文化体验展等。

在9月20日举办的柑橘产销对接活动上,宜昌市21家柑橘生产企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商超企业、水果经销商、电商平台等签订购销协议,签约数量30万吨,销售金额15亿元。


农特优产品展


线上线下忙带货


与此同时,乡村振兴线上分享会、直播带货助农、全媒体一线看丰收、新农村网红打卡点挑战赛等线上分享活动也同步举行,让更多农民、更多朋友参与活动,共享丰收的喜悦。


乡村振兴成果展


    

全省夏粮夏油丰收到手

筑牢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


在疫情汛情叠加冲击、重振重建加速推进的关键时期,全省“三农”战线危中寻机,夏粮夏油丰收到手,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筑牢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

据统计部门公布,今年湖北省夏粮总产94.4亿斤,较去年增收3亿斤;夏油总产48.2亿斤,较去年增加5.93亿斤。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罗昆介绍,全省早稻、再生稻超计划完成播种面积,中稻、玉米、大豆等秋粮播种面积均有增长,全年粮食稳产基础比较牢固。


罗昆:“截至6月底,全省粮食播种总面积(含夏粮)达到6900万亩左右,其中早稻面积177.8 万亩(超计划14.8 万亩),中稻面积3130.9万亩。下一步将全面加强田间管理,及时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力争产量稳定。”


湖北农产品丰富


湖北省始终坚持农业生产量质并举,农产品质量更优。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北省农药使用量同比下降10%,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5%以上。产得好,销得也好。上半年,面对农产品销售困局,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财政厅出台鲜鸡蛋和小龙虾收储、加工补贴政策,与广东省签订“鄂粤同心·抗疫发展”合作项目,与阿里、京东、拼多多开展电商合作,邀请央视为湖北拼单、带货,出台扶贫消费文件。上半年,湖北省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介绍:“全省共销售茶叶、香菇、小龙虾三类重要农产品70.4万吨、389.2亿元,实现了农产品销售逆势上扬。生产、销售好于预期,把影响降到了最低限度。”


来源:湖北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