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新闻文章

荆州机场首次模拟迎客:从值机到登机,15分钟就OK!

发布时间:2021-01-11 来源:荆州发布

“从进港到登机仅需15分钟

全流程自助,十分便捷”

1月10日下午

荆州机场举行首次全流程仿真压力测试

模拟旅客们提前感受进出港流程后

纷纷为荆州机场自助系统点赞

模拟旅客进出港流程。黄志刚 摄

荆州机场弱电项目部部长刘国文介绍

自助系统是“智慧机场”的一大亮点

开航投运后

荆州机场将实现5G信号全覆盖

航站楼WiFi全覆盖

从值机到行李托运全自助

在荆州机场内部

如同“千里眼”的监控系统

24小时不间断守护机场安全

办理乘机手续的自助设备。黄志刚 摄

5G信号全覆盖

走进荆州机场,一座金属色信号塔向蓝天延伸,在航拍镜头上,塔身如“凤凰之眼”,与航站楼相互呼应。

荆州机场全景图。黄志刚 摄

“共有5座信号塔分布在机场周边。”荆州机场安全质量部部长王浩然介绍:“荆州机场实现5G信号全覆盖。”王浩然说,5G网络比4G网络速度更快、更便捷,为荆州机场智慧系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以停车功能为例,将来荆州机场停车位将连入智能化系统,旅客乘机和抵达时打开系统,就能预知车位数量,方便选择出行方式和时间。

模拟旅客进出港流程。黄志刚 摄

据介绍,未来荆州机场还将依托5G网络,开发用户终端。通过用户终端,旅客可足不出户,提前规划路线,订餐、订酒店、订景区门票全流程一体化操作,尽享便捷。

自助系统一体化

“旅客在核对好航班信息后,就可到大厅左边选择自助办理登机牌和行李托运。”荆州机场地服部副部长李楚溪介绍,办理登机牌、行李托运均可选择自助办理,旅客只需要在自助设备上刷二代身份证,就能立刻取票。取票后,将行李放在指定位置即可进入安检流程。15分钟内能完成从值机到登机所有流程。

模拟旅客进出港流程。黄志刚 摄

荆州机场离港安检项目负责人梁军介绍,依托机场弱电系统,工程师们通过数据接口,让原本相互独立的离港和安检系统实现数据互通,从而让登机和抵达实现全流程自助,购票、值机、托运、安检实现全流程自助。

候机大厅。黄志刚 摄

王浩然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助系统一体化,让旅客进出港更加方便。”

24小时安全守护

走进航站楼机房,在大屏上,几十块分屏轮换播放着荆州机场实时场景。弱电项目部部长刘国文指着主机房,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这是机场安全监管‘智慧大脑’。”

在荆州机场航站区机房,技术人员在调试设备。黄志刚 摄

这个“大脑”接入了300多个摄像头,如同在机场内安装了300多只“眼睛”,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记者了解到,通过网络,监控中心的数字主机与视频采集和指挥系统相互连通,前端和中心机房还能实现远程对讲,及时解决监控中发现的问题。

刘国文说:“这个24小时运作的系统,如同荆州机场的全时安全员,不仅能够监视和记录工作现场安全生产情况,而且能够及时发现事故苗头,防患于未然,也能为未来分析事故提供第一手图像资料。”

昨日

荆州机场完成

首次压力测试

↓↓↓

压力测试现场。黄志刚 摄

两小时内,荆州机场迎来2个“航班”,400名“旅客”同时进出港。1月10日下午,荆州机场举办首次全流程仿真压力测试。

模拟旅客携带行李前往荆州机场航站楼1层出发大厅。黄志刚 摄

14时30分,演练开始。记者在现场看到,300名模拟旅客携带行李前往荆州机场航站楼1层出发大厅,经过值机、行李托运、安检、候机等环节“登机”。同时,100多名模拟旅客到港,提取行李,出港离开。现场,航站区共启用了2个登机口、2个值机柜台、2个行李转盘、1条安检通道,模拟旅客通过出租车、自驾车的方式抵离荆州机场。

模拟安检流程。黄志刚 摄

演练从实战出发,100%模拟开航后的运行情景,覆盖航站区、飞行区和公共区全区域,包含旅客、行李、航空器和地面交通共4大流程,着重考验新机场正常运行下的人员、设备、场地保障能力。整个演练持续2个半小时,交通、公安、应急、水务、供电等单位参加。

模拟旅客登机。黄志刚 摄

压力测试完成后,荆州机场将针对测试中暴露的问题进行优化,制定有效措施,不断加强与有关单位沟通联动,有效提升安全水平。开航投运前夕,荆州机场将再次开展压力测试,为顺利通航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荆州日报客户端

编辑:龚天姝

实习编辑:李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