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新闻文章

我的湖北1314丨 向“化工围江”宣战

发布时间:2020-11-22 来源:湖北发布

湖北境内

拥有全国最长的长江岸线

宜昌的岸线长度达232公里

占湖北长江岸线总长的近四分之一


“十三五”时期

宜昌大力整治“化工围江”顽疾

“绿水青山”于民



江边烟囱林立

功:解决大量就业

过:威胁长江生态


化工是宜昌市第一个产值过千亿元的产业,一度贡献了宜昌市三分之一的工业产值,解决了大量就业。2017年,化工产业作为宜昌的第一支柱产业,推动宜昌生产总值突破3709.4亿元,位居全省第二



但粗放的发展方式导致了“化工围江”的环保困局,沿江排布、无序发展,排放超标……极大加重了长江支流及干流的总磷污染。



多年来

上上下下一直纠结

要经济指标?

还是要生态环保?

是等等看?

还是立即办?


总书记的话指明了方向

长江

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


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2016年,宜昌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向“化工围江”宣战!2020年年底前,宜昌市域内距江1公里内的134家化工企业一律“关、改、搬、转”!



2017年下半年,首批25家化工企业被关停。当年,宜昌经济增速降至2.4%,在全省垫底。经济指标回落是彻底治理生态环境过程中难以避免的“阵痛”。


“阵痛”之余

企业土地如何收储?

数万职工如何安置?

……

政府部门还有一大堆“硬骨头”要啃


宜昌市经信局三级调研员程继勇:开展企业产能、用能权交易,对企业腾退土地实施收储,对厂房设备拆除给予补偿,并完成安置人员、设备拆除、现场清理、土壤治理“四清”。


“关改搬转”的成绩单

降了:化工产值比重

升了:空气质量第一


通过“关、改、搬、转”,众多的企业,变“退”为“进”,集群发展,转型升级,运用高精尖的绿色循环技术、实现华丽转身。


宜昌化工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16年的33%,降至2019年底19.9%;精细化工在化工产业内的占比提高到36.2%。



宜昌的人居环境显著改善。2020年1月到6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宜昌排名第一。“化工围江”的局面被破解,宜昌重现峡江山城的靓丽景观。


“十三五”期间

湖北明确定下“关改搬转”的时限

↓↓


湖北省经信厅原材料处二级调研员邓忠明:截至2020年10月底,全省累计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任务清单企业332家,占总任务清单的69.5%,占2020年第一阶段任务的95.7%。


高标准示范化工园区

坚持:绿色发展

行动:分类整治


在宜昌枝江市姚家港化工园区,危废处理中心正式投产,年处理能力达10万吨以上,保证整个化工园区能实现无污染排放,以往沿江修建的零散化工厂都要搬迁入园。


宜昌枝江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进:第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第二是坚持循环发展;第三是把好入园关,近几年淘汰安全环保设计要求不达标项目30多个


“十三五”时期,宜昌市发改委对化工企业和化工产业园有哪些布局,取得哪些成果?


宜昌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黄毅:宜昌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化工企业专项整治意见和三年的行动方案,对全市12个化工聚集区分类进行整治。其中对5个污染较大、不符合城镇规划的园区予以关闭;对另外5个园区,按照合格合规园区的标准进行整改达标、控制性发展


“十四五”期间

宜昌市将继续遵循

创新、协调、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

按照“高档化、精细化、循环化、绿色化、国际化”的“五化”要求

打造长江经济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园区



宜昌

是三峡库坝区的生态屏障

也是长江流域的生态敏感区

在“共抓大保护”前提下

宜昌的经济发展生态环境

齐抓并进


郭沫若笔下的

“峡尽天开朝日出

山平水阔大城浮”

又回来了



    

湖北发布编辑部出品 |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湖北发布 湖北广播电视台

编辑:郭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