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新闻文章

【在线访谈】@孝感人,你想知道的人口普查知识点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0-10-24 来源:微孝天下

本期《在线访谈》

孝感市门户网站邀请到了

孝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良才

做客演播室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具体内容

与网友交流

  

  
  


图丨访谈现场


什么是人口普查,为什么要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意义何在?

        

人口普查就是在国家统一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统一的方法、统一的项目、统一的调查表、统一的标准时点,对全国人口普遍地、逐户逐人地进行调查登记,是当今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的一种最基本的搜集人口资料的科学方法,是提供全国基本人口数据的主要来源


人口普查每10年开展一次,是我国《统计法》和《人口普查条例》的明确规定。建国以来,我国已进行过六次人口普查(分别在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2000年和201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摸清我国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


二是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三是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迫切需要。


  


图丨孝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方良才


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时间上是怎样安排的?



一、准备阶段

从2019年10月开始,到2020年10月底结束。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制定普查方案和工作计划,进行普查试点,落实普查经费和物资,开展普查宣传,选聘培训“两员”,普查区域划分与绘图,进行户口整顿,开展摸底等。


二、普查登记阶段

2020年11月至12月。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普查员入户登记,进行比对复查,开展数据质量抽查等。这是整个普查工作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也是工作量最大最难、动员力量最多、直接决定普查工作成败的重要阶段。



三、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

从2020年12月开始到2022年12月结束。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数据处理、评估、汇总,发布主要数据公报,普查资料开发利用,总结表彰等。

  


图丨孝感市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主持人 魏嘉瑜


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象和内容是什么?普查对象具体有哪些权利和义务?


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象是指普查标准时点(2020年11月1日零时)在孝感市内的自然人以及在我国境外但未定居的我市公民,不包括在市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这次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况。


为了充分保护人口普查对象的合法权益,赢得普查对象对普查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人口普查条例》在保护人口普查对象的权利方面作了严格规定:

一、

人口普查对象提供的资料,依法予以保密。

二、

人口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作为对人口普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不得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

三、

人口普查中获得的原始普查资料,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存、销毁。

四、

对泄露或者向他人提供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的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住户在入户登记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人口普查是全数调查,为了保证普查对象不重不漏,需要普查员走访每家每户,对居住的人口进行逐一登记。需要住户提前准备好户口本、身份证、外出人员的现住地址及相关情况。普查员将佩戴统一的普查证件上门开展工作。

      
                     在这里,我们也倡议:  
所有市民朋友一起支持普查工作  
确保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孝感市统计局、孝感市门户网站

编辑:小鱼儿

责编:余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