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新闻文章

仙桃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7 来源:仙桃市人民政府网

市农业农村局

10月13日,市农业农村局组建12个工作专班,围绕农机安全生产、农业投入品监管、农村沼气安全运行等重点,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隐患。

根据《全市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农业系统共梳理18大项59小项安全生产管理目录,采取班子成员管“线”包“片”,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业务骨干参加,限期“零遗漏”地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形成隐患台账和“一隐患一策”整改方案。

在东坤饲料公司锅炉房,检查组发现,一处出水阀门已经不能正常使用,且连接的管道也都锈迹斑斑。“所有阀门必须能正常开闭,生锈管道立即涂刷防锈漆。”专班现场建立台账,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完成。

当前正是秋收秋播关键期,农用机械的安全监管也是重点。检查专班过东荆河到联合垸,田野上十几台旋耕机、施肥机正在作业。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梁耀武告诉记者,农机安全生产隐患,重点在侧翻、不当操作伤人、摩擦自燃等方面。

我市共有农机合作社近40个,各类大小农机具超过5000台,且秋收时节还有大量安徽、江苏、河南等地收割机。为实现有效监管,秋收前,农业部门就集中开展农机手培训,并联合镇办对进入我市的外地机械进行登记造册。当前,所有专班人员,白天在全市范围内巡查,晚上则在收割机较集中的休息点宣传安全知识。(仙桃日报记者胡纯波)


市财政局

10月12日下午,市财政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会议精神,就深入开展财政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据介绍,即日起,该局将对本系统及所管辖的国有资产进行安全大检查,对标“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对老旧资产、火灾隐患场所等组织全面清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坚决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

同时,市财政局在职工中开展以“重视安全·敬畏生命”为主题的大讨论,组织党员代表谈认识谈体会,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珍惜生命、重视安全,自觉强化安全底线和红线意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在财政系统营造“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安全氛围。(仙桃日报记者张曼、通讯员李岱)


市交通运输局

“把值班记录拿出来看看!”“把操作界面打开试试,万一出现安全预警,你们怎么处理?”10月13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检查组专班人员到318国道胡场至毛嘴段改建工程现场,深入各个点位严查实盯,拧紧生产“安全阀”。

市交通运输局成立5个督导小组,分赴公路、水路运输、交通工程建设、农村公路等各行业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半边马路正浇铺沥青,隆隆的施工车辆往来穿梭。在318国道胡场至毛嘴段改建工程现场,检查组一行仔细看、反复问,叮嘱项目负责人、市四达公司副总经理荣克明一定要“谨慎再谨慎,排除安全隐患”。

两座高高矗立的水泥罐正在作业,“底座”处搅拌好的混凝土被缓缓灌进车斗……走进不远处的拌合场,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检查专班带队人李飞雄一边请工人讲解电脑操作界面的基本流程,一边翻看值班记录,忽然冷不丁问一句:“万一正在装料的车子出现状况,你又正好通过操作界面看到了,第一时间怎么处理?”以为是“例行检查”的两名女工,愣了一下,马上反应过来:“立即按报警按扭,并对着喇叭喊话。我们每个班两个人,就是相互配合,确保出现状况时能快速处理。”

“安全生产没有捷径和窍门,只有永不懈怠地抓预防、抓排查,从源头上管控风险。查完这一轮,我们要把排查信息全部汇总,再逐一督促整改,兑现奖惩。”李飞雄说。(仙桃日报记者胡平)

  

市住建局

自10月12日起,市住建局组织专班对全市范围内在建房屋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开展全面安全隐患排查。

市住建局将全市65项在建工地实行网格化分解,各排查小组全权负责到底,紧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立、安全生产防护、安全风险防控等重点内容,对排查对象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内容全包含、无遗漏。

专班充分利用“建管通”智慧平台,实时监控城区在建项目,对塔式起重机安全、施工现场实时视频等方面进行线上监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由市质安站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派遣专业检测人员分组对全市在建项目的起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

“对排查出的问题和安全隐患,我们实行清单化管理,逐一销号,并建立长效机制,预防隐患发生。对复工后再次出现严重安全隐患的工地,将责令该施工企业停止在我市全部工地的施工,责令其限期整改。”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仙桃日报记者张钰)


市教育局

校门是否择人而开?校园围墙高度是否达标?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怎样?10月14日下午,市教育局安全督查小组,直奔长埫口镇大福小学等学校,开展教育安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项检查。

市教育局检查专班从10月13日起,用两周时间对全市教育系统包括城乡中小学校、幼儿园、中职学校、培训机构、校车、托管机构等进行拉网式明查暗访。检查内容涵盖校园层层责任状签订、学生生命安全教育落实、进校师生体温监测、校车安全排查、防校园欺凌和暴力伤害排查台账等等,涉及教育安全的方方面面。

大福小学共有一至五年级17个班620名学生,在全市安全生产专项会议后开始自查自纠,及时查漏补缺完善短板。但逐一细查后,督查专班还是发现其存在“安全责任没细化到人”“生命安全教育课落实不足”“疫情防控记载不细”“特殊学生情况排查太宽泛”等多个安全隐患问题。检查专班对学校负责人当面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签字画押”后,才赶往下一所学校。

“任何事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我们必须扪心自问、痛定思痛,真真切切落实生命至上理念,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查隐患、促整改,确保将风险降到最低。”该局相关负责人说。(仙桃日报记者胡平)


来源:仙桃日报、仙桃发布

编辑:郑思俊